财新传媒

当务之急是使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01月04日第1期
应力争2022年、2023年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这既是当下稳增长的迫切要求,更是落实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长期增长目标必须率先迈出的关键步伐
刘世锦认为,当务之急是使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或合理区间,具体地说,就是实际增速要达到潜在增速水平。

  文|刘世锦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二十大提出的一个核心目标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其量化的增长指标是到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到2035年,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还需要上三个大台阶。第一个台阶就是人均收入达到13200美元,成为高收入国家。第二个台阶是人均收入达到2万美元左右,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第三个台阶是人均收入达到3万到4万美元,平均应该是3.5万美元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2500美元,已经非常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标准。2020年这个标准是12696美元,到2021年已经升到13200美元,每年提高4%左右。这个目标是往上走的。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