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增长模式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是要素投入型的,将来要进入新的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政府的作用会不会有一些变化?这可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黄益平认为,中国如果要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新的增长动力,将会更多地依靠创新而不是要素投入,更多地依赖国内的市场而不完全是外部的市场,那就更多地需要一些新的、非房地产市场的推动力量。

  文|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如果2023年初或者上半年,中国经济能大步摆脱新冠疫情的冲击,2023年则将是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增长回归正常的第一年,诸多方面值得期待。但是,如果看2022年的经济数据,二季度疫情的冲击非常大,三季度实现了复苏。从7月、8月、9月这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一个特别明显的格局,这就是:从增长动力来看,出口明显下滑,消费非常疲软,支撑经济复苏的是投资。而在投资里,最重要的支撑力量是公共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这让人不禁有昨日重现之感,甚至比昨日还不如。我们讲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政府投资确实很重要,但是,过去出口占比很高,将来恐怕不一定了。所以,中国要真正走入后疫情时代正常的经济增长,到底靠什么来支撑将来的经济发展?目前来看,出口比较困难,而投资持续靠公共投资显然不行。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