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价格机制激励电力系统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电力系统价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价格结构,涉及多种不同主体。需要每个主体都能够发挥其积极性,同时有其经济核算基础
周小川认为,当前,如果说最重要的还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电和风电,但是,不应该立即停止所有化石能源设备,而是要互补配合,能够应付调峰,能够应付脆弱条件下的电力供应。

  文|周小川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

  气候变化这个题目非常重要,中国积极响应,同时制定很多目标和计划,也有很多令人鼓舞的进展。与此同时,气候变化比原来想象的更加复杂和艰巨,需要取得更多共识,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把《巴黎协定》和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约定好的东西落实执行就行了。

  最近召开的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显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进一步形成共识的内容还有很多,各方也不再像以前那般信心满满,因为地缘政治冲突导致能源危机和能源安全问题,特别是电力供应方面也受到威胁。从中国的情况看,我们确定了“3060”双碳目标以及各项具体的落实行动。2021年有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显然这一系统特别是电力方面比事先想象的更加脆弱。面临脆弱性,应该是迎着困难,解决这种脆弱性,而不是退缩。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