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政策着力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保证疫情防控的稳定仍为首要目标,在目前货币与财政政策总量性工具发力空间较小的情况下,下半年的政策重点应以结构性政策工具和存量资产运行效率的提升为主
2022年6月22日,山西晋中,工人摆放刚组装好的轮胎。预计下半年CPI与PPI剪刀差将进一步收窄,与此同时因疫情以来导致的上下游产业的成本与利润差异也将有所缓解。图:张云/中新社

  文|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聂天奇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工作室研究员

  今年年初以来,俄乌冲突陷入僵局导致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多地疫情的反复扰动也致使生产受阻,消费及工业增加值显著降低。6月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BP使得全球资本流动性进一步紧缩。这些因素都使得上半年经济运行承受较大压力,尤其是对前五个月的经济数据造成了不小影响。为此,中央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和措施,包括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对平台经济政策的调整、房地产政策的边际宽松以及伴随疫情的变化颁布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这些举措都对经济筑底复苏产生了有效作用,可以看到五六月以来各项经济数据都逐步有所改善。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