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乡村振兴的四个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如果我们在城乡形态上有突破,乡村经济活动的多样化有突破,农业的产业革命有突破,农民的基本权利尤其在城市的基本权利有保障,中国的乡村振兴是能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的
2022年8月3日,宁夏银川,永宁县闽宁镇一企业的母雏孵化厅内,工人将小鸡装箱。据了解,该企业大力发展订单雏鸡孵化产业,产品远销多地,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名民众在家门口就业。图:于晶/中新社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疫情以后,乡村振兴是不是要真刀真枪地推进了?在提出乡村振兴之后,社会各个方面反响很真切,也很热烈,不光搞研究的人在喊,政府也层层部署,城里人也很上心。一听说要去做乡村振兴,企业等各种主体都在跃跃欲试,想在乡村做一点事情。在全面推进之前,有几个重要问题需要好好讨论,也要把进路想清楚。前者涉及思维和观念问题,如果还按极端思维,乡村一定会搞出事;如果路径不想清楚,只带着情怀进去,一定会后悔莫及。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