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疫情令美元霸权地位衰落了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仍将是全球超级大国,美元霸权地位也将持续。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美元霸权的潜在风险,中国未来应通过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予以应对
从历史上看,任何霸权货币地位的变更均历时弥久。历史上荷兰盾延续了80多年,法郎延续了95年,英镑维持了125年,美元从1944年至今延续了78年。图:视觉中国
 

  文|张启迪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二战”后,美国依靠其强大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以及庞大的黄金储备确立了美元霸权地位。时至今日,美元霸权地位已维持70余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美国实施大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导致美元流动性泛滥,政府杠杆率大幅上升。以上因素使美元内在价值趋于下降,美元地位也因此受到质疑。有些人士认为,疫情引发美国各种危机和矛盾叠加,随着美国经济实力和信用下降,或将提前终结美元国际主导货币的地位。实际上,疫情前,关于美元地位以及国际货币体系发展趋势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诸多人认为,当今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亦是大势所趋,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将进入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时代。疫情对美国霸权地位到底产生了何种影响?美元霸权地位会衰落吗?

疫情对美元霸权地位并未造成显著影响

  一般认为,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大职能。美元霸权地位在上述职能均有充分体现。基于相关数据,本文发现疫情后美元霸权地位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