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循环”的第一推动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在关键领域实现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双循环”格局才能形成并顺畅运转

《中国改革》总编辑

  近几个月来,面向未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决策层高度关注的议题。可以预期,这一概念不仅影响当前的“六稳”工作,也将深刻影响中国的中长期发展。本期封面专题聚焦如何驱动“双循环”。

  我们认为,“双循环”的第一推动力便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张明提出了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所需的六大内外支柱。在他看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既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挑战与复杂性加剧的不得已选择,又是国内经济发展壮大而必须要做的选择。程实、钱智俊详细分析了“双循环”的核心脉络、战略意义与行动框架。他们认为,“十四五”期间料将是“双循环”的关键成形期。中国经济“双循环”有望逐步畅通运转,平稳发挥化危为机、化变局为新局的长远效能。薛澜、赵静认为,新经济推动新格局须先破解治理难题。只有新经济创新的方向选择与政府规制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才能实现创新发展与产业治理的同步前行。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