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紧抓社保降费带来的改革机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借社保降费之历史机遇,对缴费型社保制度进行重新整合,并借机推进社保制度配套改革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2016年开始,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首次超过了青少年人口,国内适龄劳动力人口首次出现净减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这意味着除了两省一市(广东现行14%、浙江现行14%、厦门现行12%),全国各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统一降至16%,一次性降幅最大的省份为4个百分点,更多的省份一次性降幅高达3个百分点。对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经“穿底”的黑龙江省,也要同步降费。据测算,企业缴费比例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减负将达数千亿元,等同于2019年社保减收将达数千亿元。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