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政策不能代替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是很难扭转的。到2040年—2050年,中国有可能达到日本现在老龄化的程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民企困境由去杠杆过猛导致

  2018年下半年民营企业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就是因为降杠杆降得太猛。降杠杆按理说是央行的事情,但这一轮降杠杆是几管齐下,政策的叠加效应造成的结果就是整个市场里面资金干枯了。最大的问题,是一下子把银行的表外业务几乎掐死,其影响是最大的。民营企业还有地方政府的融资,基本上都是依靠银行的表外业务,不让银行做表外业务,银行手里还是有很多钱,但它发不出去贷款,这个影响是最大的。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