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财务角度看高铁“灰犀牛”风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高铁风险的实质是财政风险。短期来看,高铁“灰犀牛”或不成立
从根本上看,中铁总能维持微利的关键在于——国家提供了综合成本在2%以下的优惠借款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超过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自中国高铁建设以来,其盈利和债务问题一直饱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的质疑。

  由此,笔者对各级高铁投资主体从财务的角度进行分析,为政府及公众判断高铁的“灰犀牛”风险提供借鉴。

京沪高铁项目盈利能力强

  有观点认为,“即使目前经济效益最好的京沪高铁,是用2200亿元的资产创造100亿元左右的年利润,资产利润率也不到5%,与银行的基准利率相差无几”。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