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能很好协调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未来,无论是传统货币政策框架转型,还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建立,乃至二者的协调与区分,本质上均指向同一个命题,即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破”“立”之争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危机应对不断深入和监管问题不断暴露,如何改进和提高监管当局尤其是中央银行的救助能力,成为各方讨论的热门话题。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危机后漫长而曲折的修复过程中,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需要勇气方能面对的“新世界”(the Brave New World)。这个新世界充满变化,并且在不确定中孕育着多种变革。在所有的变革之中,中央银行角色职能的改变和宏观审慎的迅速崛起尤为引人注目。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传统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型及其与宏观审慎的协调渐成“显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一)转型与协调:一个话题+两个问题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