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三个关键环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要切实贯彻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推动金融深化,继续全面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牢牢把握金融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这三大关键点,持续完善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构建起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的金融体系
2018年3月,保监会与银监会合并,集中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金融监管也从原来的“一行三会”升级为“一委一行两会”,强化了金融监管的统一性、权威性和穿透性。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谌利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副研究员

宋廷春|中共辽宁朝阳市委党校副校长

邱永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

  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体系完善、监管体制改革、金融对外开放扩大等领域成绩卓著。金融业稳健安全运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持续提升,风险防御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亟须继续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三个关键原则,构建现代金融体系,降低金融抑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重大领域破冰前行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