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通过外汇储备管理改革实现还汇于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建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用于向央行置换不多于0.5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所得的外汇资产注资成立两到三家主权外汇养老基金,主权外汇养老基金将所得投资收益直接打入满足条件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IMF 认为,中国目前拥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远远超出继续缓步转向浮动汇率制这一进程的所需水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外汇储备能不能还汇于民?简单一句话答案是:外汇储备是公共资产,对于那些缺乏明确用途的外汇储备,最好的处理办法是还给纳税人。然而,结合到具体国家,完整地回答这个问题还要颇费一番周折。这一番周折是要澄清下面一系列问题:外汇储备是不是太多,多出部分的外汇储备能不能分给社会公众,如何分给社会公众。

外汇储备是否太多

  本世纪初,中国外汇储备只有1600亿美元,此后一路增长到2014年的高点3.99万亿美元,2017年回落至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不是太多?得出这个判断需要两个依据:一是外汇储备面临什么样的负债约束?外汇储备是一国的公共资产,如果这笔公共资产主要是借来的(负债约束),外汇储备虽多也不能分。二是外汇储备相对其职能所需而言是否过多?外汇储备作为公共资产有其特定的职能,如果实现外汇储备职能所需的外汇储备规模很大,外汇储备虽多也不能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