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近忧有远虑——评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和汇率贬值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中国面临的对外风险既不源于短期汇率波动和外汇储备下降,也不来自美联储加息,其根本上取决于投资者和国内居民是否对国内经济金融发展前景有信心、是否愿意把资金留在中国,而这主要取决于中国是否有决心有能力推进实质改革
 

孙涛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

朴实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分析员

  最近一年来,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2015年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急剧震荡。不少国际投资者担心,这些迹象预示着中国经济金融风险已经大幅度上升。我们认为,这些议论可能高估了汇率和外汇储备下降的风险,却也反映了中期内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改革迟滞的担心。预期决定信心。尽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贬值和外汇储备下降并不足虑,中长期的改革停滞及其引致的悲观预期却值得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应该根据宏观经济基本面,更加大胆灵活地调节和管理外汇储备及汇率,同时还要继续推动实质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打消投资者的顾虑,避免不必要的波动,降低金融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