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什么推动人民币贬值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基本面因素并不能很好地解释目前的贬值预期。一种简单但未必不合理的看法是,贬值预期很大程度上来自人民币过去的走势
 

胡伟俊 |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彭帅钧 |  麦格理集团宏观经济研究员

  人民币汇率是目前最重要的宏观矛盾。同汇率相关的资本外流,导致资本管制不得不越来越紧。那么,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从何而来?

对贬值压力两种不同的看法

  市场上对这个问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第一种看法认为,贬值主要源于基本面,例如货币超发,房价泡沫,这些因素导致人民币不得不贬值。另一种看法认为,贬值主要是由于预期推动,原因在于2015年8月汇改之后,人民币的单边弱势和贬值预期互相加强,自我实现,最终导致贬值压力越来越大。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