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价飙升并非单独事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由货币过多到炒作盛行,由房价被炒高到地价也被炒起来,地价并非单独事件,其根子还在货币和投机过多。就地价本身实施单独调控并无实质意义
5月26日,云南昆明,楼盘林立。进入2016年,一线城市深圳、上海房价涨势放缓,而二线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
 

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地价与房价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进入相对的低谷。2015年,先是深圳房价出现暴涨,随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始出现涨价潮。进入2016年,一线城市如深圳、上海陆续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采取限购、差别化信贷手段以及禁止首付贷和众筹炒房等方式控制过热的需求,接着,二线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

  相应地,这些城市的土地市场急速过热。仅在4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超1100亿元,合肥、苏州、南京、厦门4个城市成交土地的平均溢价率均超过100%。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4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的楼面均价达到3007元/平方米,环比涨53%,同比涨180%。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