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观还是悲观——中外学者眼中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前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学者对于中国实现知识型和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难度有不同的看法
6月24日,西安,多旋翼载人飞行器亮相2016 西安创新创业项目展。
 

  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近来重又成为官方媒体关注的话题。其背景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经济增长已由高速阶段转入中高速阶段,而中国旧有发展模式即将接近极限。有些国际机构曾警告中国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必须通过大幅提高创新能力来避免这一前景。

  北京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中国创新的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一书,汇聚了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对这一问题的观点。本刊选登该书第一章,列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场景。乐观者认为,中国能够建立更强大的创新机制并且步入高收入国家之列;悲观者认为,在没有巨大变革的情况下,现有的政策和经济制度将会把中国拖入中等收入陷阱。也许结论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基于独立思考和专业素养,均可给人启发。乐观者固然能给人希望与信心,但是,倘若悲观者的担忧促使改革加速和深化,这何尝不是他们独特的贡献?

  ——编者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