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辩论】国民党为什么败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泛蓝”未必会消失,但是,中国国民党作为一个政党组织,作为一个政治市场品牌,可能由此走向消亡
2015年3月14日,中国台北,很多年轻人走上街头要求全台废核。国民党的兴衰荣枯,在年轻一辈眼中,早已属于政党政治发展的常态现象,不需为国民党的起伏或喜或悲。
 

  中国国民党在2016年1月16日中国台湾地区的选举中惨败,引发了海峡两岸关心中华民族命运的各方人士对国民党前景的各种看法。财新记者徐和谦撰写了题为《国民党为什么败选》的长文,从国民党威权统治的历史负担、亲大陆的意识形态和两岸交流红利的吸引力下降、组织溃散、在新世代中声望衰败等几个方面展开长篇论述,认为国民党极有可能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中央编译局研究员赖海榕对照了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历史案例以及政治学的一些理论概括,有针对性地与徐文展开商榷。他认为,此次选举无疑是国民党的一次重大挫败,但国民党再起的可能性更大。

版面编辑:邵超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