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司法改革向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要以依法维权为根本出发点和司法目标,破除人治意识,杜绝各种法外干预,促进司法独立
2015年9月17日,贵州遵义,汇川区法院法官在参加员额内法官笔试。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全国律协宪法与人权委员会秘书长

  最近一段时期,司法领域陆续发生了一些重大个案或者事件,譬如湖北十堰四名法官被当事人捅伤以及天津和柳州的两起爆炸案。这些看似社会公共安全事件,但是,就在天津爆炸案案发的三年之前,当地1万多居民开展了一次轰轰烈烈的邻避运动,上街抗议当地违法建设危险爆炸仓储设施,地方政府以非常强硬的压制手段平息了事态。柳州的爆炸实施者也与一起开矿纠纷处理不畅积累戾气有关。或因疑似司法不公,或因司法失灵,当事人铤而走险,不以正当的法律程序来维护权益,反而采取了报复社会的手段,最终的悲剧性结果,不能不再一次引起警觉和深思。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其他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