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货币政策框架正在转型,即用基于市场化的利率传导机制取代对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直接控制,人民币汇率也将由目前对美元的稳定汇率策略,转而针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汇率机制
预计央行在2016年,会将汇率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央行很可能会选择在经济数据相对企稳、市场情绪提升的时候实施这一改革,以免重蹈覆辙。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过去几个月发生的政策变化势必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在监管和货币政策操作上的各种变化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使货币政策的传导更多依靠基于市场的利率传导机制,以此取代现行的直接设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做法。无论在通过调整政策利率影响市场利率方面,还是在基于风险的信贷分配和定价方面,现行制度暴露出的根本问题是其效率越来越低。

  这些具体的变化包括完全取消对银行贷存款利率的管制以及日益扩容的地方债置换安排,它们会有利于鼓励中国银行业的内部竞争,减缓金融抑制现象,建立以央行逆回购利率为基准的利率走廊机制,以及以一篮子货币为基础的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