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一步开放中国石油市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解除政府的价格管制,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的新要求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放松能源价格管制,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石油市场以国有企业为主、实施价格管制、限制进入,具有典型的行政垄断特征,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违背。

  中国原油进口环节由国有企业主导,非国营贸易需列入石油石化两大集团的生产计划,导致非国营贸易量较小;石油炼制和批发环节,目前国有企业炼油产能和民营企业炼油产能占比约分别为75%和25%,民营炼厂在原油资源获取方面处于劣势;成品油零售环节,由于1999年和2001年《关于清理整顿小炼油厂和规范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的意见》,对成品油零售环节的市场秩序、乃至整个行业生态格局的演化产生了较大影响,石油石化两大集团的加油站飞速发展,目前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50%。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