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对中国是挑战也是商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一般认为这对中国经济负面威胁极大,包括工作人口占比减少导致经济放缓、社会储蓄率呈阶梯式下降、政府财政负担加重等等。但在讨论中,也有业界人士从中国劳动力结构出发,阐述了不同的观点
2015年11月6日,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老龄化社会:挑战与商机”分论坛。
 

  中国正步入“银发时代”,逐渐增长的老龄人口,对中国而言是机遇,还是挑战?“普遍二孩”政策放开后,中国的老龄化压力能够缓解吗?

  在近日举办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来自学术界、金融投资业、医药行业的多位专业人士,齐聚“老龄化社会:挑战与商机”分论坛,围绕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后的挑战与商机,以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

  讨论伊始,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即指出,若不及时改革,老龄化的趋势首先会拖垮医疗,接着“养老再雪上加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老龄化的趋势中或许蕴含着商机。而这种辩证思维亦贯穿在其他讨论者的演讲当中。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