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医疗撬动医改困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25日
医改步履蹒跚,但互联网技术横空出世,以自己的商业逻辑,改变了医疗行业的运作方式,也将从技术上把医改向前推进。但政策不明晰、缺乏成熟商业模式和公立医院垄断,成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4年12月25日,北京地铁1号线内的春雨医生广告。CFP
 

  医改艰难。

  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至今,国家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扩大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等,但一旦改革进入深水区,体制机制变革仍然成为软肋。

  中国医疗资源配置极度不合理,让本就稀缺的医疗资源更加匮乏。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长期无法解决,“等候三小时看病三分钟”成为常态。受制于顶层设计不合理、医保联网欠缺、分级诊疗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中国优质医疗资源被“小病”占据,基层医疗资源被长期闲置。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