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进步主义时期的腐败与增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这个时代的美国,腐败可谓达到顶峰,其产生的原因何在,结果如何,美国社会又因此生发出怎样的民主反应?
美国前总统西奥 ·多罗斯福在人群中的演讲。
 

  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被称为美国的进步主义时代。常有人拿此时代的美国与中国当下做比:在美国的这个时代,新工业发展、新发明出现、大公司兴起,带来大量消费品和财富、数百万新增职位,同时也带来了激化的社会矛盾。腐败,即是其一。任教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丽贝卡·米妮斯撰写的《限制“掠夺之手” 的范围:1880到1930年美国城市中的贪污和经济增长》(2006年发表于《比较》第22辑),展现了这个时代美国可谓达到顶峰的腐败现象,并系统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和结果,以及针对腐败的两个重要的民主反应:政治机器(political machine)和政治改革。现重新刊发此文,以期对当前中国反腐有所借鉴与启迪。

                                                                                             ——编者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