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住不炒、房用不炒——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业的角色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大运营时代”二手房将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目前分别针对一手房和二手房加以监管的理念和政策框架,应该按照“房住不炒”的要求加以调整,消除政策套利的炒作空间
2022年12月15日,山东青州,市民在一商品住宅楼销售处观看沙盘。当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尚不足65%,虽边际放缓,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因此,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旧动能还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扮演压舱石的作用。
 

  文|韩阳 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文|刘培林 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在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阶段,房地产业飞速发展。以现价计算,房地产业在2021年创造了近7.8万亿元的增加值,占全国GDP的近7%(见图表)。如果考虑到施工、竣工、销售等相关环节的直接和间接贡献,则完整环节的房地产链条的增加值占GDP的30%左右。房地产堪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前锋”。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