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落实新《反垄断法》的五大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反垄断法》修订一定程度上是对过去14年反垄断工作不足的回应。面对全球经济的巨大不确定性,要实现甚至提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经济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更好地应对落实新《反垄断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时隔近15年,2007年8月30日颁布的《反垄断法》在2022年6月24日通过了第一次修订,并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图:IC PHOTO
 

  文|刘旭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时隔近15年,2007年8月30日颁布的《反垄断法》在2022年6月24日通过了第一次修订,并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要落实好新《反垄断法》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像比对该法修订前后的变化那样显而易见。纵观《反垄断法》生效后的14年实践,至少有五方面的挑战尤其值得重视。

如何贯彻执政党对反垄断工作的领导

  新《反垄断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反垄断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样的修改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因为要落实好《反垄断法》,不仅需要统筹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也需要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还需要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内政与外交。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