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接纳”到“悦纳”——残疾儿童教育公平如何实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个性化教育的本质,在于厘清随班就读残疾儿童的个性化特征,为其寻找有效、可行的教育方法、路径。帮助普校教师科学认识随班就读学生,并以此为起点,为学生提供合理支持,是实现“学得好”的首要前提,也是实现残疾儿童教育从起点公平到过程与结果公平的重要途径
 

  文|丁美珍
  上海市虹口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上海市虹口区密云学校副校长

  残疾儿童是指17岁以下、身心等多方面发展存在障碍的儿童。相较于同辈群体,他们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明显的迟缓,在环境适应中存在显著的不适应表现。

  20世纪中后期,特殊教育领域出现了正常化、回归主流和一体化等融合教育思潮,残疾人的受教育权得到关注和保护。不少国家开始倡导“有特殊教育需要者”必须有机会进入普通学校,并出现“所有儿童招收进普通学校”的思想和教育机会均等的理念。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