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保险政策绩效评估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中国现阶段社会保险政策绩效评估,面临指标统计数据过于笼统、缺失统计数据、数据统计不及时、不同地区指标数据不可比等制约因素
北京,中国社会保险大楼。社会保险政策绩效评估的分数成绩,不仅能反映统筹地区内绩效水平的高低,还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各个统筹地区之间相互比较。
 

  文|卢驰文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一、社会保险政策绩效评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追求全国职工社会保险政策原则统一性,确保不同地区职工负担的公平,确保不同地区企业社会保险负担的公平,是社会保险政策绩效评估的重要目的。

  社会保险政策绩效评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检查各项职工社会保险的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评估各项社会保险保障水平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并力争各项职工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尽量不拖累统筹地区财政。比较各地区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及待遇水平,比较各地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与保障水平,并逐步提高居民社会保险的保障水平,逐步缩小职工社会保险与居民社会保险保障水平的差距,推动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