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邓兴旺:中国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要解决当下中国的农业问题,关键是让每一位辛苦劳作的农民增加收入,而且,他们的收入要维持稳定

  采访|财新《中国改革》 黄山
  整理|财新《中国改革》 张兰太

  进入2022年以来,新冠疫情和地缘冲突持续扰动全球供应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加上极热、洪涝天气直接冲击农业生产,全球粮食危机加剧。人类当下和未来的粮食安全问题有解吗?中国如何改变大豆高度依赖进口的“卡脖子”现状?现代通信技术如何重塑国内农业生产?各级政府如何为农民增收清障?近期,财新专访了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

  1962年,邓兴旺出生于湖南农村。16岁时,他考进北京大学学习植物学,又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后获聘为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并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但是,中国的农业发展与农民收入问题,始终悬在邓兴旺的心上。2014年,年逾半百的邓兴旺回国,后促成了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创办并担任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由北京大学与山东省政府共建,坐落在山东省潍坊市,占地面积300亩,致力于开展前沿农业研究,积极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