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版SPAC能否成为港股新经济的“源头活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美国SPAC的热潮已经开始降温,但中国香港的试水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且吸取美国经验教训,对SPAC制度做了相应调整。参与者能否围绕SPAC制度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发起人的参与是否能搅动传统IPO市场?
2022年7月13日,香港交易所外景。 相较于美国与新加坡,香港对设立SPAC采取更严格的上市及并购准则。图:Paul Yeung/ 人民视觉
 

  文|赵红梅
  供职于中泰国际研究部,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港股新股市场2022年上半年表现惨淡,新股上市量骤降九成,但是,在情绪低迷的市场氛围下,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变化。2022年1月,香港联交所推出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机制不久后,已有两家全新的SPAC公司在IPO市场挂牌成功,成为惨淡的新股市场难得的亮色。SPAC是一种相较于传统IPO更为高效、成本低廉的“借壳上市”途径。20世纪90年代发源于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其后在美国市场逐步完善,成功带领大批初创公司登陆纳斯达克,近年来更产生了维珍银河等经典SPAC上市案例。美国的SPAC热潮已经开始降温,但中国香港的试水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并且吸取了美国的经验教训,对SPAC制度做了相应调整,实际操作中更重质量而非数量。港版SPAC能否成为港股新经济的“源头活水”,参与者能否围绕SPAC制度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发起人的参与是否能搅动传统IPO市场,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全球SPAC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香港抓住时机接棒起步

  2020年,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极低利率环境及上市方式的快速便利引发了SPAC投资热潮。美国2021年SPAC数量和募资总额升至613家和1625亿美元,达到上市顶峰,新加坡也于2021年9月正式引入SPAC上市机制。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