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软”“硬”兼施,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人口老龄化早已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十四五”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幕也已拉开,后续这些机构的可持续运行还将是漫漫长路,配套的政策、人才、监管体系都需要同步投入建立,并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2022年3月20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的老人。可以预见,在“ 十 四 五 ” 期间,还将有一大批养老服务设施会在全国特别是县级范围内相继破土动工。
 

  文|贾云竹
  北京协力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现实倒逼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的提速,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快速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已经步入了中度老龄化社会,即65岁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4%,2030年这一比例将超过21%,届时中国将迈入重度老龄化社会的门槛。

  从全球来看,中国老龄化的速度与日本、韩国等东亚都属最快的序列,远远高于欧美国家。与此同时,在2030年后,中国老年人口本身的结构还存在高龄化的显著特点,即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在老年人口中的比例会快速上升,这也意味着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口规模将会持续攀升。

养老服务设施远远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

  相对于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在伴随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养老事业在中国经济社会高歌猛进的几十年间,却保持着老人迟缓的步伐缓缓前行,中国养老服务设施远远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的发展要求,也严重制约了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进程。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