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碳”背景下废钢资源供给需破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双碳”背景下,废钢资源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愈发凸显,废钢价格也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位。随着中国电弧炉短流程炼钢比例和综合废钢比逐步提升,废钢需求大幅提升

  文|张龙强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

  废钢作为一种重要的高载能绿色铁素资源,对钢铁产业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被称为“城市矿藏”和“第二矿业”。在双碳背景下,废钢独有的绿色低碳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愈发凸显。

废钢的分类与资源利用现状

  废钢约85%—90%用于炼钢,10%—15%用于铸造、炼铁和再生钢材等。废钢按用途可分为熔炼用废钢和非熔炼用废钢。熔炼废钢按外形尺寸可分为重型废钢、中型废钢、小型废钢、统料废钢和轻料型废钢等。废钢按来源可分为自产废钢、社会采购废钢和进口再生钢铁原料(2021年以前称“进口废钢”)。社会采购废钢又分为加工废钢和折旧废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