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就业呼唤优化公共服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民生是关乎每个人的切身问题,优化公共服务本身就是搞好民生;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仅依赖简单的增加财政投入,而要以推进领域内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基础
公共服务包括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两大类,两者的区分主要是政府在其中担负的供给责任不同。图/视觉中国

  文|张进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本期杂志付印,适逢全国两会召开。两会总以民生为主题,今年又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而“十四五”时期国家确定了公共服务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故此,本期杂志封面聚焦公共服务财政体制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撰文梳理了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现状,展望“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财政投入重点问题。他认为,增加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要注重“统筹需要和可能”,抓住突出问题,将增加投入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