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同的命运 共同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人类因共同挑战而结成命运共同体,然而,不同的应对却将导致各国不同的际遇
人类因为共同的挑战而结成命运共同体,然而,不同的应对却将导致各国不同的际遇。人类需要合作,但体制竞争过去存在,未来也将存在。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2022年,人类社会进入应对新冠疫情的第三个年头。此外,还有减碳、老龄化社会、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等共同面临的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切。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二届财新峰会的主题便是“为了命运共同体”,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即为峰会发言撷英。

  刘世锦呼吁加快发展数字化、绿色化的实体经济,有必要提出一个生产率标准。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有利于生产率的就值得肯定和鼓励,反过来就需要质疑、否定甚至摒弃。尚福林倡导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这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下的风险挑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政策协同。杨伟民则针对前期减碳中出现的偏差,强调在发展中推进减碳。碳达峰、碳中和要安全减碳,先立后破,循序渐进,“一减二增”。陈德铭建议,继续推进制度性开放。问题的关键是,制度性开放怎样才能既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国情,又能顺应国际大势,还能有力推动国际多边机构朝着正确的方向改革。陈文辉认为,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嵌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将社会问题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纠正负外部性、激励正外部性。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