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对话古德哈特:人口大逆转之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各国尚未做好准备应对老龄化,但中国也不必对此过度悲观,可转变视角,也可借资本流动利用他国年轻劳动力,利用数字经济的非竞争性特性,发挥超大人口经济体的规模效应
中国劳动力总量正在减少,古德哈特(右上)认为,这会导致GDP增速放缓,但着眼国民福祉,更重要的是人均产出,而非GDP总量。”彭文生(下中)则认为,中国可以用资本流动代替人员流动,发挥超大人口经济体的规模效应,以及利用好数字经济的非竞争性特性。图/丁刚

  文 | 财新《中国改革》 王力为 王石玉

  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面临更加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中国15岁—59岁人口占总人口的63.35%,较2010年下降了6.79个百分点。

  不止中国,世界也正在步向老龄化社会。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东亚和东南亚的人口增长率仅为3%,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人口增长率仅有2%。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和美国这九个国家的人口增长将贡献全球人口增长的一半以上。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