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退出路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城市的住宅、商业和公共建设用地的供给数量应该和就业、户籍人口或者参加社保人数等指标紧密挂钩。中国人口在进一步向大城市集中,这是客观的不可逆转的趋势
2021年8月16日,福建福州,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中国城市化尚未完成,还存在巨大的城市住房需求和基建需求。
 

  文|陆挺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中国房地产业的困境,尤其是恒大违约事件引发的风险,成了资本市场和舆论的热门话题。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经济金融环环相扣,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极为重要,当下的严厉调控政策必须大幅放松,甚至需要加大力度刺激基建、地产来维持他们心目中的最低6%的高增长。但是,也有不少人则强调不必过度紧张,中国经济有着很强的韧性,令人自豪的出口、完整的产业链和庞大的内需、前三季度9.8%的炫目GDP增速、热火朝天数百万亿元级的新能源投资,还有各种创新和新动能。他们也强调保障房建设和“住有所居”带来的增量,当然还有地产调控对改善经济结构、降低金融风险的战略意义。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