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限电背后的博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本轮全国大限电说明,中国电力系统利益相关者的复杂博弈未达平衡。政府借此优化电价机制,完善能源供应结构,有助于先立后破达成“双碳”目标
2021年10月4日,江苏淮安市多地实施限电,部分工厂停工,公共用电受限。

  文|陈欣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继2020年12月浙江、湖南等南方区域发生近年来较为少见的限电现象后,2021年,中国又出现了更大范围的限电现象。第一轮限电自5月开始,出现在云南、广东等部分南方省份,引发工业企业限产;第二轮限电于9月开始,波及全国大量省市,规模更大、影响更严重。南方的浙江、江苏等制造业大省纷纷针对高耗能企业乃至于普通企业实施限电、限产,而北方的山东、吉林、辽宁等省份的限电情况更为突出。尤其是东北多地从9月23日开始,出现了用电高峰时段突然拉闸限电的情况,不光限制了工业生产,还影响到居民生活和城市运转,乃至于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