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科研不端:界定要准,下手要狠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健全中国科技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消除滋生科研不端的土壤和环境
近代的经验主义,到现代的实证主义运动,都试图辩论称,所有关于自然界的观点,都必须建立在自然界的可观察的事实基础之上。

公共卫生治理项目执行主任,法律与公共政策学者

  诚信乃是科学的核心价值。作为科研诚信的对立面,长久以来,科研不端(research misconduct),尤其是那些科学研究中的欺骗和不诚实的行为,一直都为人们所诟病。

  早在19世纪30年代,英国数学家和发明家查尔斯·巴贝吉就曾记录了彼时英国科学界的一些丑行:这些行为包括编造、修饰(trimming)数据,以及烹煮(调改)数据(cooking data)等。比如,调改数据往往发生在当某人假设的研究结论和其试验得到的数据不符合时,为了能“论证”自己所假定结论的“正确性”,就把这些数据改一改,量身定做一下,弄出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只要没人追究,又何乐不为?反正科学门类和研究领域,浩如烟海,也没多少人真会去验证,管事的又往往不懂专业,自然也就容易混过去了。可见,科研不端行为,一直都是有市场的。

广为人知的科研不端行为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