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挥地方平台公司作用 推动农房农地全流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在农房农地流转方面,各地有一些零星探索,包括平台公司在内的地方国有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处理好城乡关系,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之一。

  由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滞后于城乡发展需要,农房农地几乎与现代要素市场、金融资本绝缘。城乡融合领域处于市场发育初期,信用基础薄弱、盈利模式不清晰,完全靠农民与社会资本合作,很难自发自主形成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

  如何在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基础上,更好地维护农民利益,不让农民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掉队,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可行路径。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