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确认识南北差距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南北差距问题,表面上并不深奥,似乎人人都可以讨论几句,却是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需要更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近日,2020年统计数据陆续公布,南北发展差距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一差距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原因又是什么?今后这一趋势会如何演变?各级政府该采取什么举措?官员学者看法不一,这恰恰表明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本期封面专题即聚焦这一问题。

  经济区域对比即地区差距,是一个长期的社会话题和学术话题。在中国,地区差距更早是东西差距。早在20世纪30年代,地理学家胡焕庸就在中国版图上画出一条线,一头连接黑龙江省瑷珲,一头连接云南省腾冲。这条线后来被称为“胡焕庸线”,它成为中国人口和经济总量的分割线,也是对中国东部和中西部的大致划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