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购买力的乡村空间权利表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做好乡村、抓好农业、帮助农民,需要好好研究城市购买力,好好研究城市购买力在落地乡村过程中需要怎样的空间权利表达
8亿多城市居民的餐桌经济,特别是大城市居民的餐桌,更多了对当地、当季鲜活农产品的需求。

供职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乡村发展的钥匙在城市。因为从商业上看,建设乡村所需要的资源投入,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产品和服务,最终主要由城市居民消费来埋单。想要做好乡村、抓好农业、帮助农民,必须好好研究城市购买力,好好研究城市购买力在落地乡村过程中需要怎样的空间权利表达。

乡村振兴需要城市购买力

  “城里人周末、长假要出来度假,他们要到与水泥森林反差大的地方去。这些地方,既不是城市景观,但又有城市人可以接受的生活品质。”现实中,城市居民周末和节假日下乡度假的需求主要分为两种方式来满足,一种是城里人移动前往乡村亲自体验乡里的自然景观、轻松氛围和各类游乐项目,这需要城里人付出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以及其他在城市休息游乐的机会;一种是把乡村的景观通过数字化加工后送到城里,比如浙江丽水市一带,很多年轻人把乡村自然景观拍摄制作成“短视频”,传播到城市。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