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刷脸支付真正走向成熟的关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在行业自律组织引导下形成技术开发与规范治理的齐头并进
刷脸支付在支付介质上的变革消弭了交易主体和安全工具的界限,造成了人的“物化”,于是产生了信息安全问题。

  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种种迹象表明,曾占尽天时(金融科技演进的历史趋势)、地利(电商、社交等高频场景及生态优势)、人和(数字普惠金融逐渐覆盖的长尾客户),颠覆式改造支付结算乃至整个资金融通机制风貌的移动支付行业,正在快速滑向大分化的边缘。鸿沟的一边是继续狂飙突进的支付产业,在这里,刷脸支付作为迄今技术含量最高、便捷体验最好的解决方案,逐渐展现了其相对于条码支付乃至指纹支付的比较优势,在微微侧漏的“霸气”之下,移动支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极致快捷、沉淀数据的价值追求;而鸿沟的另一边则是日渐恐慌、疑惧的公众舆论,在这里,刷脸支付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乃至存在必要都被逐一质疑,而在某些“阴谋论”者眼中更是成为身份固化和社会控制的工具。正所谓“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短短数年光景,人心变幻至此、生态撕裂如斯,长此以往必将撼动移动支付行业持续发展的根基。在此基础上,厘清刷脸支付真正的风险所在并对症下药,不仅必须,而且迫切。

资金安全隐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