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落地待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中国亟须落地药品专利链接制度,搭建仿制药与创新药良性竞争的平台,在保护创新药研发热情的同时,鼓励高质量的仿制药生产者参与挑战。这不仅是一个行业良性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
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为仿制药与创新药搭建了良性竞争的平台,在有效保护创新药专利进而保护研发热情的同时,鼓励高质量的仿制药生产者进行专利挑战,是实现创新药和仿制药平衡的一种制度创新。

媒体从业人员

  随着近期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公布,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等药品专利保护制度是否会推动中国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尽快落地,引发关注。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11日发布公告,宣称成功仿制开发了吉列德公司的原研药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制剂技术并批量生产,药品将提供给国家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治疗,此举是否构成专利侵权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就在2019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继《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厅字【2017】42号)》后再次提出了“探索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两项制度的核心目的是完善制药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其中专利链接制度是减少仿制药挑战创新药专利审批中潜在的专利纠纷,正是专利纠纷早期解决的有效机制。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