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财税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专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熊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财税表面上是资源分配机制,其实分配的是权利和权力。因此,法治财税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7月20日,纳税人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办税大厅办理税务。

  近期,关于财税的争论与焦虑逐渐弥漫开来。个税改革、社保统一征缴、房地产税、减税降费等,无不与个人和企业利益息息相关,且牵一发动全身。

  方案如何制定,怎样推开,自然容易引起关注。不过,更应追问的是,这些本身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改革举措,又应该以怎样的“程序”来保证其实现真正的公平公正。

  为此,财新记者专访了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熊伟。

化解税收焦虑离不开决策公开透明

  财新记者:近期,财税方面的诸多问题引起广泛热议。无论个税改革,还是社保统一由税务部门征缴,以及房地产税、减税降费等,都会引发“税收焦虑”。与之前相比,当前财税问题有哪些新的特点?财税改革处于何种阶段?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