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制度改革下一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允许农民集体土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下进入建设用地市场,实现两种所有制土地同地同权,这是决定中国从城乡中国阶段迈入城市中国阶段的最重要的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变已迈进一个历史新高度。但是,中国经济已经和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趋势性变化,这些变化将决定中国经济下一程的走势,也势必带来土地与国民经济的关系发生重大转变,必须在此基础上对土地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精心谋划中国下一程的土地制度改革。

下一程经济的趋势性特征与土地功能变化

  一是经济发展阶段转换使对土地的依赖降低。无论是从国际经验还是从经济发展阶段看,中国经济增速下降都是必然趋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也将发生深刻变化,服务业超过第二产业,内需发挥更大作用,增长更多依靠生产力提升和创新驱动。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土地发动机不仅不再一开就灵,而且负面效应,尤其是由此带来的扭曲会加大;以土地宽供应保增长不仅没有必要,而且造成稀缺资源的浪费,以提高土地配置效率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意义远远大于以增加土地供应数量来拉动经济增长。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