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储蓄率看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本币大幅贬值和资本快速流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共同特点都是近年来经济状况不佳
近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居民债务负担增加,中国国内储蓄率逐年下降,从2010年的51.55%降到2017年的46.38%,下降5.17个百分点。

黄建军|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

曹红钢|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元强弱转换之际,新兴市场的危机总是不期而至,从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再到当前南美、土耳其、南非等国货币的大幅贬值。从储蓄和投资的角度分析,主要是因为部分新兴市场存在总储蓄严重不足,难以支撑国内经济增长;政府赤字较大,拉低了国内储蓄;国内创汇能力弱,过度依赖外源融资;外汇储备不足,抗外部冲击风险能力弱等内在脆弱性。一旦美国收缩流动性引起资本回流,即使跟随美国加息也难以维持本国汇率稳定和防止资本外流。应高度关注国内储蓄率下降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稳定和国际收支结构性变化的影响,重点研究地方政府债务对国内储蓄的拉低效应,合理控制外债水平。 

近期美元走强再度冲击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