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大“引进来”的开放力度为“走出去”拓展空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如果只是对外投资,没有外部资金流入国内,资金的不平衡流动就会带来汇率的不合理。为了创造更大的空间,让企业走出去,收购一些对我们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资产,就要以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来出售一部分国内资产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

  在过去几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速大大下降。2011年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基本稳定在1200亿美元的水平,增速比较慢,2016年甚至比2015年减少了近3亿美元。这与2003年至2010年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从535.05亿美元几乎翻番达到了1057.35亿美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另外,无论从流量还是存量上看,中国FDI都明显低于美国。近年来美国FDI每年流入2000亿美元左右,2015年甚至达到3800亿美元。美国是发达国家,但依然在吸引FDI,成为世界上吸收FDI最多的国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更需要积极吸引FDI。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