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为什么能够彼此合作——读《荀子》之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人与人之间若想实现合作,首先必须设法越过人性趋于自利这个障碍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人是社群动物,不能孤立存在。在《王制》篇中,荀子指出:问道:人的力气不如牛大,跑起来不如马快,但为什么牛、马被人所驱使呢?因为人能结合成社会共同体,彼此合作共事,而牛马是做不到的(“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荀子说,人是不能无群的,人无群则无以生存,就会处于危险之中。(“人生不能无群,群而无分则争,争则乱,乱则离,离则弱,弱则不能胜物”)。

  荀子既然认识到人有互相合作的需要,也就无法回避社会分工、分职和等级的问题,所以,他接下来的分析重点便是:“群”形成的基础为“分”、分的标准是“礼”和“义”原则的确立。“分何以能行?曰:义。故义以分则和,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人为什么会遵守等级名分呢?因为人是讲道义的。依据道义和分工,人就可以和睦相处,彼此合作,这样人的力量就增大了,就可以战胜外物。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