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方向已明 关键在于执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改革方案的设计没有大纰漏,改革计划的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财新峰会”在它的预告广告上引了我的一句话,叫做“方向已明,关键在执行”。这是我在议论年末岁首应当讨论什么主题时,对当前大势做出的判断。

  我做出这个判断,针对的是另外一种意见,它认为,现在中国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选定方向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不大同意这种意见。我认为什么是正确的方向早就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执行。

  我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

  关于我们国家的前进方向,2012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了规定,这就是:“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全面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在经济方面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政治方面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上述方向的正确性是毋容置疑的。紧接着,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按照十八大指出的方向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制定了顶层设计、路线图和时间表,并且环绕这一中心任务,安排了三百几十项具体的改革任务。这两年,一些项目的改革方案也陆续下达。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