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下半场:如何形成新动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人口红利渐趋消失,但庞大的城市流动人口与农村留守人口并存;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削弱经济转型动力;政府债务高企,土地财政难堪重负……城市发展下一程的资金和动力在哪里?如何完成新旧机制、新旧动力转换?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城镇化进入下半场”论坛。

  中国城镇化已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渐趋消失,但庞大的城市流动人口与农村留守人口并存;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削弱经济转型动力;政府债务高企,土地财政难堪重负……城市发展下一程的资金和动力在哪里?农村人口和土地资源又如何参与城市化?“十三五”期间,城乡亟待构建发展新秩序、新机制。

  如何完成新旧机制、新旧动力转换?2016年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分论坛“城镇化进入下半场”上,多位嘉宾发表了意见。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中国外出农民工增长速度从过去大概每年4%,降到2014年的1.3%,2015年只有0.4%,今后可能还会降,甚至很快进入负增长。这将削弱经济增长动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